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

合理嗎?香港夏天20度,台南26度!


台南的夏天終於來了!剛好朋友來台南旅遊,他們入住酒店不久就傳來照片,說被房間內的冷氣溫度嚇一跳!天啊⋯⋯⋯27度!香港人真的是無法接受冷氣27度!

這讓我想起前陣子因事回香港,坐上巴士(公車)的時候,那種冰到骨裏的快感!


如果你坐在巴士的座椅上往上看,就會看到香港巴士一整排冷氣口對準不同方向,全天候以最強勁的冷風,為每一個乘客消暑!坐短途的可能還不怎樣,但像我住在新界要到香港島,上巴士就起碼40分鐘跑不掉的行程,一般乘客都會多穿一件外套。


有去過香港的朋友,應該都會感受過香港的夏天,其實是徘徊在北極與赤道之間!香港一般的冷氣是多少度?家家戶戶不一樣,但在大型商場或超市之類,幾年前普遍都是19-22度之間!我隨便找資料,2016年的報道之中,一家離我家很近的商場,夏天三十幾度的時候商場室內溫度是19.8度。而另一個商場的室內外溫差是11.8度!香港機電工程署公佈2014年的數據,「空氣調節」佔香港電力用途31%,而當中2/3都消耗在商業建築,1/3消耗在住宅建築。


為甚麼香港的夏天要那麼冷?首先當然是香港真的很熱,夏天一般30-35度之間,而濕度是80%以上,3月-8月這半年,平均濕度都是88%左右。如果只是又濕又熱,其實還好!以往舊香港樓宇的設計,都會利用較高樓底及對流風作空氣調節,所以你看香港五六七十年代興建的政府公營房屋,通風效果都非常好。但後來房子愈建愈高、愈建愈小、愈建愈密⋯而且高樓大廈都在海邊,專家都說海風吹不進繁華的城區內,整個香港就像一個悶燒鍋,熱到不能再熱。

像我這種很怕潮濕的人,在香港夏天只要一離開冷氣空間,皮膚表面就會又油又濕,手臂上、臉額上,一粒粒水珠是用肉眼就看得到﹐衣服褲管黏在身上,萬一出汗後又濕又酸又臭的氣味揮之不去!就在這個情況下,如果冷氣溫度調低一點,皮膚馬上變乾爽、衣服也不再黏在身上!大家都愛這種商場中免費的消暑方式,所以商場、超市、食肆的冷氣溫度愈調愈低⋯直至十多年前環保組織發聲,呼籲商場等地方,在夏天時的冷氣溫度應保持在24-26度,情況才稍有改善。但很明顯的,冷氣溫度與生意是有影響,所以這幾年來雖然已經不及以往冷,但距離24-26度還是很遠!


至於台南,夏天也是熱到不行,對台南人來說,萬里無雲的晴天並不陌生。雖然很熱,但台南人好像並不覺得怎樣,有的朋友說晚上睡覺不開冷氣也不開電風扇,還要蓋被子以免著涼!有的朋友走進開着26度冷氣的餐廳,會說好舒服喔⋯

台南雖然熱,但沒有香港那麼潮濕,3-8月的濕度大約在76%-79%之間,算是一個很舒適的濕度。而房子也不算太高,一般都是三至四層高的透天,加上有公園,路邊又有植樹,所以夏天時一陣陣涼風隨樹蔭吹遍府城。一般餐廳都設在透天之中,樓底高,有助熱空氣上升散熱,加上電風扇搖啊搖⋯其實就已經讓大家覺得很舒服,只是不能像香港能瞬間冰封而已。

至於台灣冷氣普遍不及香港那麼冷,是因為早年政府建議冷氣溫度不應低於26度!在我眼中這或許是很高的標準,但當習慣之後(或者是出去商場不由你選擇之後),又覺得室內外溫差不大,倒是滿舒服的。但香港人或許已經被超低溫養習慣了,當你告訴香港人冷氣溫度應該是26度時,香港人一定報以不可置信的反應,瘋了嗎?26度跟沒有開冷氣有差嗎?

其實我也很好奇,台灣一般住家也是26度嗎?夏天晚上不開冷氣睡覺,你覺得可行嗎?家裏有開冷氣的電費,與沒有開冷氣的電費,到底差多少?你可以告訴我嗎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台灣夏天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一冰難求的台南夏天


當然還有很多文章,有待你去發掘啦,謝謝!

11 則留言:

  1. 夏天晚上不開冷氣睡覺,對身體好。可以試試看。可以減少寒氣。當然也是要老實訓練。身體再多補充薑湯的話,夏天白天也不用吹冷氣。
    可以參考李醫師的文章
    http://blog.udn.com/rubyskylark/79980276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家都吹28度,搭配風扇,這樣就很涼了,不要吹太冷,對身體不好,從冷氣房出來會很難受,頭會痛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冷氣風一直吹着頭,真的會頭痛⋯

      刪除
  3. 26-27度+電風扇(可以用循環扇),夏季用電電費有加價的,而且忽冷忽熱落差太多小孩容易感冒,為了荷包和健康,室內冷氣溫度舒服就好不需要冷到穿外套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沒有風扇就25度,有風扇就26or27度!這樣就很舒爽了^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盡可能不開冷氣,真的熱到睡不著會開29度XDD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睡覺吹電風扇再開冷氣27度定時2小時,睡著就不熱啦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睡覺時冷氣28度+吹電風扇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