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

呼吸空間 台灣香港不一樣

空間是一個既實在又虛無的概念,台灣人均居住面積是13.6坪,即477呎。而香港的公共房屋人均140呎,即4坪;香港的私人房屋會好一點,人均有175呎,即5坪。但台灣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居住空間,像台北只有人均6.3坪,不比香港好多少!

但我們不是討論居住的空間,我們想分享的是台灣與香港不一樣的呼吸空間。甚麼是呼吸?有的人認為娛樂是工作以外主要的呼吸,呼吸好,人才健康!

最近天爸天媽排除萬難,將天一、大天二、小三分別交給不同的朋友託管,終於可以一起去看盧凱彤在台南的小型音樂會,地點是民族路上的Seety新城視展演空間。


天爸天媽終日對着三個小孩,沒有多少機會看展覧看表演,所以根本從來不知台南有這樣一個好地方。場地不大,大概可以容納百多人吧,對於小型音樂會來說,是非常適合的場地。



天爸突然想起台灣到處的文藝展覧空間,就像最近台北的朋友在一家書店中,辦了一場畫展,地方不大,但高朋滿座,來看的人也是擠滿的!



同一家書店的地下室,也在舉辦一個小型畫展,是一位在外國念美術設計然後特意來台灣辦畫展的香港人。

香港以前也有很多這種地方,但最近香港政府以不同的名義去打壓,雖然不知政府背後真正原因,但香港這種呼吸空間已被打壓得近乎零了。香港生活壓力大,做文藝創作本身就很困難,所以近年不少香港文青都來到台灣,希望在不同的地方有所發展。

之前天爸天媽有一位舊同事,很愛畫畫,跟我們差不多時間來到台南,專心畫畫!她跟我們不一樣,她只是旅居,每三個月就要離境一次,也因為沒有居留證,所以生活上很多不方便。但她還是樂意來台南畫畫,住了一年,最後在一家咖啡室的二樓舉辦了畫展,為這次旅居畫下完美句號。





香港有一位漂亮的年輕女詩人,在台北開了一家以詩為主題的店,希望能在理想與現實間找到平衡點。這種店在香港應該不可能生存得到吧!

(取自《詩生活-詩人雜貨店》Facebook粉絲專頁)

回說盧凱彤,這位兩屆獲提名的金曲準歌后,她是香港人,最近已經長駐台北。台灣的呼吸空間,能讓她看看書聽聽歌坐在咖啡廳想事情。天爸與她識於微時,當時她是at17成員之一,記得是在一個電台活動中,聽到她們的歌聲,直有天籟之音的感覺,所以就邀請她們做專訪。那時候電視台還有空間讓非主流的歌手曝光,而這個訪問也是她們第一次在主流電視台出現。或許經過那麼久,她已經忘記了天爸這個擦身而過的人,但天爸看到她能健康地,回復自信地唱歌,與觀眾互動,已經感到很高興。


台灣的包容與空間,讓不同的文化能在此地落地生根。不少香港人因為實在透不過氣,而來到台灣重新出發,也有不少羨慕台灣的文藝空間,想來台灣湊湊熱鬧。旅居台南的畫家、外國念美術來台北開畫展的香港女生、女詩人、盧凱彤、天爸天媽⋯不同的人來到台灣,終於能夠好好地呼吸,同時也豐富了台灣呼吸的空間與內涵。


(還有高雄、屏東、台東場可以去看喔!)

娛樂有很多種,不同的娛樂都能讓人呼吸。呼吸舒適,才能健康。希望有一天,香港能回到那個很自由的空間,一如70-90年代般百花齊放,讓香港人能找到呼吸的、健康的生活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台灣文化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盧廣仲說台語 不是天經地義嗎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