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

台南獨有的火車質感

當火車在眼前急速駛過,那獨有的轟隆轟隆聲,與台南真的是天衣無縫地搭配。


我第一次到台南,就是一年前從高雄出發,選坐自強號,半小時左右,我就從現代化的大都市,來到感覺完全不同的台南。台南站月台樸實簡潔,利用拱門式的鋼架撐起鐵皮頂篷,雖然老舊,但又很實在,這就是台南的感覺。





火車站是一個城市的大門,台南以怎樣的方式迎接客人?就是這一座已經有80年歷史的車站大堂!火車站大堂不大,建築本身很漂亮,可惜站內裝潢沒花心思,只以實用為主,沒有把已經有80年歷史的感覺呈現出來。但畢竟是一棟歷史建築,由日本統治時期留下的活寶貝,就像為遊客展現了一張台南的旅程門廊,作為古蹟之旅的頭站,是合適不過。


大天二是火車迷,他來台南時才兩歲半,但對火車情有獨鍾,台南火車站是他認得台南的第一個地標,每次開車經過,他總會雀躍地大叫:「台南火車站」。如果我們開車經過平交道,即是火車路軌與行車馬路交匯之處,大天二又會興奮地大叫:「火車路軌」,此時天媽都會放慢車速,好讓大天二好好享受跨過路軌的感覺。


有時候在平交道前巧遇火車即將經過,警號叮叮,紅燈閃閃,柵欄放下⋯感覺就如小時候進戲院看電影,開映前布幕拉開的一刻,你似在等待着甚麼即將在眼前發生。你永遠不知道眼前即將駛過的,是哪一類火車。是區間車?是自強號?是快?是慢?只能靜待火車急步而至,突然電光火石之間,刺耳的轟隆聲伴隨如電影膠卷光影閃動,火車一晃而過。至柵欄拉高,才能恍然理解剛才發生過的事情。


其實台南火車站位於市中心,路軌貫穿中西區南北,當火車駛入市區之時,與旁邊民房咫尺之遙。有一次陪伴大天二駐足路軌旁,等待一列又一列的火車徐徐駛過,每當火車又遠而近,一時間地動天搖,地面震動讓我感受到火車速度,轟轟巨響讓我感受到火車脈衝,一座古城百年記憶,就瞬間扯進現實。


路軌鋪設之處,由當初的城郊,因火車站的興建而聚集人群,發展成商圈。雖然火車擾民,但人們反而往路軌兩旁蓋房建屋,似為感受時代的衝擊,與時代進步的象徵共存。物轉星移,現在大家都怕住路軌旁邊,亦嫌平交道妨礙交通。聽說市政府已經規劃火車地下化多年,好讓交通便捷且安全。今天坐火車入台南,看到掛在民房前一張張示威橫額,抗議政府為火車地下化而拆房,心中無限悲嘆。


我也不希望台南火車地下化,但巨輪翻動又由不得因人停下。會不會有一天,台南人都忘記了火車的聲音,要在不見天日的地下隧道中,於城市間穿梭?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鐵路地下化是一定會執行的,這是縫合都市的必要手段,改善台南市區交通的首要標的,時代的進步必然會造成改變,但是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讓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憲法保障人民有安居樂業的自由。倘若時代的進步必然會造成改變,那就先拆掉總統府。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讓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