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

洗車,你猜台灣跟香港有何差別?

別小看洗車,原來台灣與香港是有差別的!


有關洗車的故事,要從小時候開始說起。在八十年代中期,我在停車場看到車主提着一桶水、肩上放一條抹布,蹣跚地走到車前洗車,當時我心想這些有錢買車的人真是自討苦吃。九十年代,洗車的人改為菲傭姐姐,她們早上六時就到停車場洗車,待僱主有乾淨的車上班。有的車主會光顧駐守在停車場的阿姨或大叔,請他們代為洗車。這些阿姨或大叔每天就提着一大桶水,在不同的車子之間穿梭抹洗,洗好之後就將雨刷提起以作標記。而我在台灣好像沒有看過這些阿姨或大叔,或許因為台灣人洗車比較方便!

我住台南,台南不少人住透天(自己一棟樓),車子就泊在車庫或門前,從屋內引一條水喉就可以洗車,十分方便。但說也奇怪,我很少遇到在家洗車的人,台灣人好像比較常到外面洗車!

我們在香港沒有私家車,但住在台南,尤其我們一家五口,有車出入會比較方便。所以當我們辦好居留證之後,就急急買了一台二手車代步。當開了大約一個月後,發現車子很髒,很需要洗車,但去哪裏洗車比較好呢?

因為我們從來沒有開車的經驗,所以不知道洗車的價格,最終把車開到附近的汽車美容店問價,台幣800元洗一次(約200港元),感覺價錢應該差不多,就把車留下,兩小時後回汽車美容店取車,當場嚇一跳⋯原來不只是洗車的外面,連裏面都洗得乾乾淨淨,超驚喜呢!(後來發現原來這是最基本的要求⋯)我們大約一個月洗一次,每次洗完車子都是亮晶晶的,很漂亮( 應該是有打蠟吧)。

但我發現台灣人不太常到汽車美容店洗車,反而加油站旁的洗車機前,永遠都有一條車龍在排隊等候洗車。


這種加油站提供的洗車服務,價錢很便宜,才150元就代為洗淨汽車外部,而且提供鍍膜(雖然我不知道有甚麼用⋯)。幾個月前我們就試試看,車子開進去,洗車機會噴水洗車並噴上泡沫⋯


然後工作人員會用海綿抹,抹完後工作人員會指示車子走上一條輸送帶,牽着車子鍍膜(究竟是甚麼)⋯



過程十分快,再經氣槍把水吹走,車子就可以離開洗車機,此時兩三名工作人員就會上前抹乾車身。雖然只是清洗汽車外部,但有時候車子外面舖滿灰塵,真是叫人受不了,這時候到加油站的洗車區洗車,可說是價廉物美!但說便宜嗎?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!

在台灣有一種自助洗車的店,把車子開進去,投幣之後就可以自行用水槍洗車⋯


亦可轉用泡沫槍把泡沫噴灑在車外,此時你可以用自備的海綿好好清洗愛車⋯


完成後繼續投幣,就可以用水槍清走泡沫,亦可用氣槍噴走積水。同場亦有提供自助吸塵服務,整個洗車過程花台幣100-150元(約港幣25-40元)就大功告成!上次天嫲來台灣,也一嚐這種洗車方式,她也說是很不錯的體驗呢!


當然香港也有汽車美容店,一般都在工廠區、舊區或大型停車場內。最近我問三位香港朋友的洗車情況:

A君:家住郊外村屋,是香港少數可以在門前用水喉就能洗車的車主。以往會到住家附近的洗車店,數年前是80港元(台幣320元)一次清洗車子內外。A君說目前價錢已經過百元了!

B君:家住大型屋苑,每星期都會到工廠區的洗車中心洗車,洗一次5人車要港元$168(約台幣670元),7人車要港元$198(約台幣800元)。

C君:在大型停車場內的洗車中心洗車,可以免費泊車兩小時,買套票成為會員後,洗車內外是140港元(台幣560元)。

如此看來,在台灣洗車只需要香港四份之一價錢,可說是價廉物美。其實香港與台灣對「汽車」的概念是完全不同。在香港,汽車是奢侈品,有閒錢才能養得起一台車。但在台灣則是必需品,尤其台北以外的地方,沒有汽車就不能到比較遠的地方⋯所以與車有關的消費亦相對較少。以停車場為例,香港一般公屋或居屋的停車場費,月租港幣大約港元2500左右(約台幣10000元),私人停車場更貴。如果住家租一個停車位,公司附近租一個停車位,連同洗車的支出,就要港元5400左右,即是約台幣21600元⋯如果你在香港,會捨得買一台車代步嗎?還是像我一樣,好好享受乘巴士坐地鐵的擠逼時光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車子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汽車起動





當然還有更多⋯有待你自己發掘囉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