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

血汗薪水? 台灣人值得更好的待遇!

天爸聽聞台灣畢業生薪水很低,二萬多起跳,但心想年輕人辛苦幾年薪水就會漲啦,天爸也是這樣一路走來的。但天爸從來沒有想過,台灣的低薪是連幾年專業領域工作經驗,並且是相關科系碩士畢業也是如此。這份薪水,太對不起「專業」兩字了吧!

最近台南市美術館招募人才,天爸非常欣賞台南的文藝空間,心想台南市美術館必定是聘請一等人才,八卦看看會出多少薪水請怎麼樣的人。天爸真的從來沒有想到,一位要在美術界至少有4年實務工作經驗,並且是碩士畢業的專員職位,居然只得台幣四萬多⋯而副館長是台幣七萬多!

(台南市美術館,2018年7月啓用)

老實說,天爸看到台南市美術館的招聘條件,真的是有點失望,這個薪水怎麼可能請到一等人才?我們說的人才,是全世界都渴望得到的那種,而不是一個學歷與工作經驗剛好符合要求的求職者。這個薪水會讓人拼了命為美術館打江山?這個薪水能讓人把自己的生命無條件地付出?還是,美術館只是想在政府的規範下,請到一個符合這個職位的人而已?

台南市美術館,算是政府支持的機構吧,就是說在台灣政府的規範下,一個如此專業不是你我他隨便能應徵的職位,就是值以上這些價錢。天爸真的為「專業」二字感到莫名的傷感。如果連政府都如此招待專業人士,私人機構出手或許就更低一些了!那如果私人機構都付得起比較好的薪水,那到底又是怎樣的人會為台南的美術空間打拼未來?

有一次天爸跟台灣的朋友談到香港的公務員,香港政府會每年統計私人機構的各級薪酬,然後以此為標準定出一個具吸引力的薪水,吸引人才進入政府機構工作。香港政府的概念是,要請到最優秀的人進入政府機構,不然行政效率不佳會減弱香港的競爭力,香港競爭力下降會讓資金出走,就會嚴重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與就業市場。當人才在私人機構以外有更好的選擇時,私人機構如果想留住人才,當然也要提出更吸引的條件,確保人才不被政府或其他機構拉走。對員工來說,這是非常好的良性循環。

天爸不懂台灣的公務員薪資是如何調整,但如果台南市美術館付出的條件與政府機構相若,那也難怪台灣人會說自己薪水很血汗⋯當不少香港人羨慕台灣東西價廉物美之際,但以我們一家生活快兩年的體驗,其實台灣生活費沒有真的很便宜,尤其是以台灣的薪酬作衡量,更可以說生活費很貴。

身邊不少朋友說,台灣人很會追求CP值。但如果薪水的CP價是比低價來拼出來,就真的太可惜了。台灣人都很優秀啊,真的值得更好的薪水。薪水,是自身價值的一種肯定啊,台灣人不要害羞,努力追求更優越的就業條件吧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台灣職場文化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奔跑吧,上班族!




4 則留言:

  1. 在台灣夠用就好了,工資上升,物價隨著上升,身邊的朋友都去港澳,甚至大陸找到不錯的工作,台灣只適宜退休移民,發展也不如從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不夠用,而且工資停擺20年 物價卻一直上升 20年前報紙上刊登的業務員起薪3萬5 現在22000

      刪除
  2. 還有幾年就退休,可以現在先辦移民手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台灣GDP每年正成長 薪資卻負成長。錢都老闆賺去了 勞工都被壓榨 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