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

在台灣騎單車很自由,至於香港就⋯

看着天一在公園自由自在地騎單車,我覺得這個畫面太幸福了,在香港好像是難以想像的!


話說我這個笨笨的天爸,與世界脫節良久,最近發現一個賣二手東西的APP,看到一台不錯的單車,就忍不住買了回家!


這台單車是送給天一的禮物,讓她在公園騎一下,能在公園騎單車真是一件暢快的事!雖然是下午二時,藍天白雲,但在公園的樹蔭下,卻有意想不到的涼意。這個時候的公園比較少人,只要稍為提醒小孩注意自身安全,倒也不怕會撞到別人。回想以前在香港,單車是不能亂騎的,一不留神就會接到罰單!

有朋友試過騎單車到郊外,那種無人的地方,他無拘無束地四處輕騎,但就被抓到,不只是罰款了事,而是被告上法庭,要到法庭認罪才得知被罰多少。連郊區都禁止騎單車,這種對我而言荒謬的事,其實在香港是屢見不鮮。例如在香港單車館外是禁止踏單車;在行人路上踏單車會被檢控;政府要求單車客要用單車徑騎單車,但有些地方就每數米就得因為各種原因,會被要求下車,把車推到前方,騎數米,再下車向前推⋯

香港人煙凋密,公園都不大,踏單車怕會撞到小孩或老人,所以公園不准踏單車或可以理解,一如台北的公園也不准踏單車。但香港與台北不同的是,香港不把單車當作交通工具,而只視為消閒活動。先不說市中心,連一些比較遠的地方,例如元朗,就曾經有議員提出鼓勵市民騎單車,希望政府作更多的便利單車設施,好讓住在市郊的市民能騎單車到鐵路站或巴士站轉乘公共交通。但政府就堅持單車只是消閒之用,不能視作交通工具。

不只是政府,即使是各屋苑(社區)都對單車不太友善。例如很多屋苑不設單車停泊處,如果放在門前的走道就會被沒收。但香港一般才數百呎家居,即十來坪地方就住了一家三四口,試問室內又怎可能找到地方安置單車?

台北人口密度也相當高,但台北會借助單車來當交通工具,鼓勵大家利用單車來接駁捷運或公車,因此配套十足。例如在繁忙的街道上,設有專為單車而設的專道;又例如YOUBIKE就辦得很成功,讓市民免除在家中安頓單車之苦。

(高雄的公共腳踏車也很方便)

在台南,不少學生會騎單車上學放學。藍天白雲,樹蔭車道,校服成群,載上單車安全帽,書包夾在車尾的架上⋯每逢上學時間或下課時間,就會看到他們三三兩兩騎着單車趕回家中,那些青春特有的氣息,就在大街小巷中躍動⋯




而我在香港的少年時代,只在擠迫的巴士與鐵路中,呼吸別人的汗臭與人氣(那個年代冷氣巴士並不普遍)⋯


以前在香港,因為住在鄉村地方,我會堅持騎單車接送天一往返幼稚園,她坐在我的後方,大家唱歌聊天,那是多美好的時光啊。希望有一天,我能與天一一起騎單車環台,這也是親子的浪漫!

也希望有一天,住在北角的朋友,能夠沿着海濱騎單車到中環上班,我想這樣的香港必定更可愛更健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