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

台南,差一點點就滿分了!

我問值多少分,從香港來到台南的朋友說:以5分為滿分,台南有3.5分!

星期天,我原本想去為他打氣,但實在起不了床,所以當我意識稍為清醒的時候,從WhatsApp中看到他傳來日出的照片,與及「已經跑完了」的留言,我知道我錯過了一年一度的「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」。


我的朋友從香港來到台南參加這一屆的「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」,早上四點起床坐計程車到台南火車站,轉乘專車到達市政府旁的廣場,預備六點鐘起跑。聽說今年有1萬3千人參賽,從朋友傳來的照片中看到起跑區真的人山人海!


我看看時鐘,比賽應該快結束了吧!但還是不死心,馬上趕往市政府旁的廣場,幸好全馬的比賽仍未結束,看到選手一個一個衝過終點,每一個都是憑汗水與意志,一步一步實踐完成比賽的夢想,實在很為跑者感到高興!



尤其當看到坐輪椅的朋友衝過終點,全場為他鼓掌的時候,我心中真是有一團火要湧出來,很想衝出去跟他握手道賀!


工作人員為衝過終點的朋友提供毛巾,不遠處有醫療站⋯



比較特別的是有中醫諮詢,或許是我孤陋寡聞,真的第一次看到馬拉松現場會有中醫諮詢!


衝完終點的跑者都忙拍照,廣場上讓跑者打卡的看板少不了!


讓跑者簽名的大會主題簽名板也是拍照的熱點⋯


至於馬拉松的排名板,反而沒有人在拍照,難道大家都不關心自己跑第幾名嗎?其實這排名板只提供名列前茅的跑者排名,所以大部份的跑者未能從這個排名板看到自己的名次。


而我比較關心的是:到底參賽的香港朋友,到底曾經跑過甚麼地方。看這個地圖就一清二楚了!我的朋友跑半馬,即是藍線的21.0975km,從市政府出發,經過原台南地院、愛國婦人館、大南門、安平港、億載金城等等景點!




至於全馬是綠線的42.195km,比半跑多出安平小炮臺、鄭成功廟、鹿耳門天后宮等等景點。至於最短距離的紅線健康休閒組路線,只有跑4km,基本只是圍着市政府附近跑一小圍,甚麼景點都沒有經過!



有媒體報道今次是4.9分的盛會(5分滿分),但我看完整篇報道都沒有說到底4.9分是怎樣得出來的,所以當我會合香港來跑台南馬拉松的朋友,急不及待問他到底值多少分,他想一想後回答說:3.5分!得分的原因:路線以平路為主、補給站密度高、工作人員很熱心。

至於有待改善的地方有:現場沒有完全封路,居然會截停跑者讓車經過,也有遇到垃圾車從旁經過,讓長跑者不知道是否應該要閉氣、空氣品質不佳、終點沒有提供消炎噴劑,幸好現場的攤位有一條根出售,以解燃眉之急、指示路牌不足,讓不是本地人的跑者不知方向⋯等等。


我的香港朋友跑完馬拉松之後,並沒有回酒店睡覺,而是馬上收拾行裝,跟家人跑到七股鹽山、北門鹽田、北門水晶教堂等等景點。他在香港是從事旅遊業,很在意旅遊的種種,看到我們看不到的細節。他逛完這一天的行程之後,大讚台南的旅遊做得很好,例如政府在景點設計了很多體驗的設施,這樣可以提升旅客對旅程的深刻印象!


大家都知道我很喜歡台南,我無意賣花讚花香,只是我欣賞台南人為台南付出的努力。一座城市好比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,是汗水與意志的耐力賽。怎樣才能讓一個城市變得更好?是跑跑4km衝過就算?還是有部署慢慢從半馬跑到全馬的中長期規劃?這一場城市的馬拉松,不只是執政者在跑,也是要全民一起跑,才會有一個不錯的成績。

台南,差一點點就滿分了!加油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