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

當香港人遇到大地震

電話中天媽一邊報平安,一邊傳來小三的哭聲。

前陣子的六級大地震,那時候我並不在家,當地動天搖過後,就收到天媽的電話,並陸續收到天媽傳來的照片,新買的鐳射印表機被震到跌到地上,不知道為甚麼化妝桌的鏡子也是躺着的⋯



 東西都掉到地上,為亂到七彩的家更亂上加亂!



幸好我們家都是睡在地上,附近並無任何雜物,所以掉落的東西並沒有傷到任何一人。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!

而當大地震發生的時候,我正在高雄一所飯店的廁所中大號,這應該是人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時,最難以反應、最脆弱無助的時刻。

尤其是你還是想繼續的時候!

這次地震不大也不小,感覺是身處在一艘遇到大風浪的郵輪之上,上下左右搖擺不定,建築物搖晃而發出低嗚的哀叫,心想應該有五級以上吧(最後證實高雄只有三級),幸好這飯店是新蓋的,防震方面應該是沒有問題。

地震稍停,我就稍再用力完成任務,這時候大地又微震了一下,而握在手上的手機也開始震動了,原來大地震的時候會收到「總統警報」,聽說這個警報應該是在地震發生前會發出,讓大家能及時反應,但我是在地震後才收到警報,起碼是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兒。


這一天是因為工作關係,帶香港朋友來到高雄,晚上入住飯店。這時候他們都在訊息群組詢問是否地震⋯是不是應該到街道上保平安。我也算是半個台灣人,知道這種程度的地震應該不會有危險,就馬上安慰他們,並叮矚再遇大地震時的保命方法。

從我很小很小的時候開始,父母不時就會說香港是福地,不會地震有屋住有飯吃而且很安全!所以香港人是真的沒有應對地震的經驗,面對這次地震,他們不懂反應,連躲在哪裏都不知道。但有時候我們在台灣生活久了,也不知不覺成了驚弓之鳥。

例如:
有時候有一陣子頭暈,會馬上看看吊燈有沒有在搖。
有時候靠着欄桿站着會到搖晃,會馬上問身邊的人是否地震,最後發現有人碰到欄桿而已。
有時候在路上等人時會到地在搖,也會心慌看附近建築物狀況,最後發現大貨車經過而已。

這樣的事情時刻發生,這會不會也是我這個香港人的過度反應?

說回台南的大地震,今年台南遇到兩次颱風,兩次大地震,也可說是多災多難的一年。而當中我因為工作的關係,兩次颱風與一次地震都剛好不在家。有時候會想,萬一發生甚麼重大災情,我應該如何處理?萬一災情波及家人,我還能做甚麼?驚弓之鳥或許只是內心對巨變的恐惧,也只能盼天下太平,風調雨順。對我而言所謂小確幸,也不過如此!

1 則留言:

  1. 台灣人都覺得 地震不用跑 因為小地震不用跑 大地震跑不掉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