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

來到農曆七月,感覺台灣在慶祝聖誕節了⋯

幾天前,我們一家去逛超市,裏面一片旗海寫着「中元節」,我不明所以地問天媽甚麼是中元節,天媽報以一個不可思議的眼神,意思大概就是「你怎麼會不知道?」。


「不知道就不知道嘛!」我還是不懂!

天媽怪責狀:「農曆七月啊!你以前在台灣念書是幹嘛的!」

原來台灣到農曆七月,稱這段鬼門關開的時期為「中元節」。香港好像沒有這種說法,一般都說「農曆七月」、「七月十四」、「鬼節」⋯在七月十四鬼門關開的時候,凡人要備酒菜到街頭拜祭遊魂野鬼,在路邊曬酒水與銅錢。我小時候就超期待這一天,因為媽媽飯前會先留起部份飯菜,晚飯後帶我們到公園外燒香敬拜。小孩當然趁這難得機會,在公園跑跑跳跳,當有人丟銅錢時,小孩們就會一湧而上,在地上忙着撿銅錢,有時候媽媽會制止,但一般來說我們東奔西跑,她也管不了那麼多了!

這個月會有盂蘭盛會,來台灣前我家住近郊,或許因為鄉紳有地有錢,所以盂蘭盛會場面浩大,可坐千人的大型竹棚臨時舞台,每晚都會請藝團來演大戲,前排座位規定不能坐人,事關要請這個月的「貴賓」上座欣賞娛樂!竹棚舞台外,是一攤又一攤的臨時攤販,有賣碗仔翅的、有賣烤魷魚的、有賣甘䉀的、當然也有咖哩魚蛋的⋯各樣美食都放在小推車上,攤販叫賣,熱烈非常,這在香港已經不常見了!

回說我們在超市看到「中元節」三字,當然表示在超市有賣「中元節」的拜祭用品,我看看那面中元節的旗子,怪了⋯是不是聖誕節快到了,怎麼會有商家以聖誕節普世歡騰的氣氛,來哄大家來消費?


再仔細一看,台灣的祭品好有趣喔!鳳梨酥、餅乾、紫菜⋯



然後回頭看另一區,都是一箱一箱的泡麵,用泡麵來拜祭,好特別喔!



還有一些零食推出開運箱來「慶讚中元」,哈哈哈哈,這真的是聖誕節來了!


最有聖誕Party概念的,莫過於汽水啤酒飲料了!不是只用素飯米酒嗎?台灣的拜祭觀念真的跟香港完全不一樣喔!


最後,終於看到比較傳統的拜祭用品出售!香港好像也沒有用這些糕餅拜祭的,當然也不會用到臘腸了!



我把這些驚人大發現趕緊告訴天媽,天媽一個不屑的眼神瞄了我一下,冷冷地說:「台灣人拜祭完,這些都會拿回家吃的!」

把祭品拿回家吃?把祭品拿回家吃?把祭品拿回家吃?不會吧!到底是天媽故意亂說一通嚇我?還是真有其事?我不敢再問下去,很怕衝擊太大會受不了!

8 則留言:

  1. 是真的會拿回家吃唷~吃平安的意思,小時候我家小孩也是最期待中元普渡有餅乾飲料可以吃哩*^O^*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拜完就拿來吃了啊!以前三牲素果,也是拜完拿來吃掉。

    總不能丟掉,多浪費?

    拜過的東西,不能拿來再拜。這是規矩。所以爸爸媽媽叫兒子女兒拿一些水果回家吃的時候,有時會交待:這是拜過的。

    這有兩層意義:一、拜過了,不能再拿來拜拜了。二、拜過了,得到祖先或神明的保佑,吃下去會有福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本來就是大家分著吃啊,中元節公司行號也會大拜拜,採購一堆飲料零嘴可以久放也比較好分:D
    另外上元節=元宵節,中元節=盂蘭盆節,下元節=下元水官節。後者比較少人拜,不知道為什麼只有中元節的名號比較多人知道:P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小時候,中元普渡時村里間家家戶戶還會請總舖師來辦桌呢!
    近年不知道是景氣不好還是時代變遷
    已經很少看到中元普渡請總舖師來辦桌的活動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挖~請總舖師來辦桌~感覺很豪華很盛大~

      刪除
  5. 像我家的有煮過的都當天就解決, 能放的都暫放冰箱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嗯!因為說拜過的東西不能浪費,所以我們會準備三牲(雞豬魚)飯菜及一些能擺著慢慢吃掉的 罐頭 麵 餅乾 汽水 酒 菸 及一些日用品 最後擺上裝了水的臉盆及擺上毛巾(讓好兄弟洗洗)
    因為想說他們一年放一次假(鬼門開)所以準備的東西都會滿滿一桌喲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嗯!因為說拜過的東西不能浪費,所以我們會準備三牲(雞豬魚)飯菜及一些能擺著慢慢吃掉的 罐頭 麵 餅乾 汽水 酒 菸 及一些日用品 最後擺上裝了水的臉盆及擺上毛巾(讓好兄弟洗洗)
    因為想說他們一年放一次假(鬼門開)所以準備的東西都會滿滿一桌喲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