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

超驚喜的「辦桌」體驗

你知道甚麼是「辦桌」嗎?「辦桌」是台灣一種筵席方式,封起一段馬路,搭棚放桌,就在路邊即場煮好上桌!二十年前在台北念書時,還是有機會遇到,只是不常見而已。但在南部,至今好像還是非常流行這種筵席的方式。


前陣子有朋友請我出席「辦桌」,難得有機會體驗一下,我當然一口答應了!地點在一個菜市場外,近40桌的桌椅都在半開放的空間。廚房就設在馬路上,但只佔用一條行車道,減輕影響!



晚上七時入席,我依香港飲宴習慣,早一個鐘頭去,可是只看到工作人員在忙,主人家與賓客還沒有出現。那我只好附近逛街,到快七點時直接入席,而這時候一批批的賓客熟練地魚貫進場,主人家不斷握手招呼來賓,好不熱鬧!

那台由貨車改裝而成的舞台車就放在主人家的桌前,宴會開始前,幾位重要的人物陸續上台道賀,但都講台語,沒聽懂!


坐在路邊能吃到甚麼呢?一開始的時候是拼盤,味道不錯,但跟香港飲宴一開始就是乳豬的氣派不可同日而語。


以為這天吃的菜色不過如此,後來我知道大錯特錯。接着來的是蝦子,擺盤很用心,有注意到要做圖案,實在不錯!


然後菜一道一道上來,味道超好的,比我在台灣參加任何一次婚宴之類的大型筵席都好吃!有幾道菜讓我超驚喜的,就像這個糯米飯,上面舖上一隻切成一片片的蟹。


就在我發出驚嘆的呼聲時,旁邊的阿姨覺得我太大驚小怪了,「這種菜,台灣人經常吃,你們香港沒有嗎?」

好像真的沒有喔!


還有一道是八寶丸,超好味,一咬進去就有不同材料的味道一層層地出來,非常豐富的感覺!


而後來的這一道菜,旁邊阿姨急不及待叫我趕快吃,我看起來像是雞子之類的,但又不確定,就問阿姨這是甚麼,阿姨被我一問,一臉尷尬掩嘴偷笑,那我大概沒有猜錯了吧!沒想到筵席會有這種菜喔!


菜一直上,原來有十二道菜,太多了吧!後來大家都沒有動筷,剩我一口一口猛吃,可是我戰鬥力還是有限,這時候就知道一早放旁邊的塑膠袋有甚麼用了,吃不完就打包走,不會浪費掉!

天氣實在是熱,而且很多都是熱湯羹,真是一邊吃一邊擦汗。幸好每一桌上都放一個大冰杯,可以讓你無限加冰塊,一杯冰用完了,自己拿去裝滿回來就是!


但不管多少冰還是很熱,吃得我整件衣服,真的是整件衣服都濕透了!幸好最後的甜品是冰淇淋,真體貼!


七點準時開席,九點準時結束,席間除了主人家會來敬酒,不少政治人物也來逐桌敬酒,把握機會跟大家接觸!同一時間,舞台上歌者一路唱歌增加氣氛,又請鄉親上台表演唱歌,熱鬧到不得了!我們要聊天的,就只得交頭接耳,揚聲大喊,就讓宴會更熱鬧了!

散席了,近四十桌客人不用十分鐘就從各退路離開,剩工作人員開始打掃!


辛苦了,你們在任何環境下,也一樣可以把一道道菜煮得比大飯店還要好吃,情境如何也是用心烹調,實在了不起喔!辦桌,香港人一生應該至少體驗一次!

6 則留言:

  1. 好久沒吃辦桌了。真懷念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南部的辦桌文化也越來越少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主要是天氣熱~ 辦桌文化在鄉下還是很常見的。去年我回嘉義布袋吃辦桌,主人不但請了翁立友來獻唱而且辦桌的菜色相當豐富,有黑鮪魚鮑魚龍蝦大明蝦。真的是吃的賓主盡歡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人生吃過最好吃的菜都是在流水席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