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大地震過後,我回到台南的家

image
我們在新年前回澳門及香港過年,沒想到就因此避過一場規模6.4的大地震。親友都紛紛詢問我們家的情況,我也只知道大樓沒有倒,至於房子內的情況倒是無法得知,我猜是一地破碎玻璃吧!
在大地震發生後的第七天,我們回到台南,在回家路上特意四看台南的受災情況,發現一切如常,沒有特別受災痕跡。所住社區也是絲毫無損,我們五人連同五件行李擠進電梯後,電梯如常上升,但每當靠近所住樓層之時,我亦不由自主地不安,怕家裏災後情況會嚇壞小孩。
把門打開,一場6.4級的地震會令我家變成怎樣呢?咦⋯好像跟離開前的差不多⋯放在櫃頂的安全帽跌下來了,玻璃飾櫃的門被震開,數片隔層的玻璃片掉下,有些親友送的紀念品跌壞了!
image
image
image
露台小小魚池的浮萍被溢出,幸好地上沒有發現小魚,應該還在小小魚池內暢泳吧;裝飲用水的桶子掉下來,幸好有鎖好蓋子,裏面的水沒有倒出來;瓦斯爐上的鍋子被震開,但幸好沒有掉到地上;雖然洗手間的淋浴用品散落,但地上沒有水跡,水管應該沒有受損吧!
image
image
image
image
整體來說,我家在這次大地震之中並沒有很大的損毁,稍為整理一下就回復原狀了!雖說是得幸運之神眷顧,但最終也是難逃沒有水用的日子!幸好社區有提供一箱飲用水,剛回台南的這天晚上,我們就用社區提供的飲用水弄濕小三的紗巾,隨便擦一下身體就算了!
image
到了第二天,家裏還沒有恢復自來水,天一老是說要洗澡,天媽也開始受不了兩天沒洗的頭髮,所以我們四出打聽這陣子台南人如何洗澡。不少朋友都是到有自來水的親友家洗澡,也有到汽車旅館休息三小時洗澡的!雖然有朋友熱情招待,叫我們到他們家洗澡,但我們家五人也實在不少,免得太打擾朋友家,所以還是到旅館洗澡好了!
匆匆來到火車站前的旅館,我抱着小三拿了輪候的號碼紙,才發現旅館大廳很多一雙一對在等待休息房間的朋友⋯對啊,這一天是情人節,我們挑這一天來洗澡也實在阻到大家了!幸好一直看到有一家大小從旅館走出來,才知道我們不是唯一阻到大家的人,也比較放心地等候了!
image
在旅館中難得有水可用,除了洗澡外,也把握時間上廁所,不然回家就麻煩了!我平常是一個堅持回家才上廁所的人,但這一天不管那麼多了,如果剛好在有自來水的地方,例如大型商場,也先上完廁所才回家!
家裏沒有水,的確是非常不方便,幸好消防車及水公司也會派水車來給大家日常用水。鄰居知道我們剛回到台南,千叮萬囑消防車上的水不能食用,我們就留作平常沖馬桶用!
天一自告奮勇說要來幫忙搬水,一開始她是很小心地搬,水都沒有溢出,但沒搬多遠就開始力不從心,她還是把水桶放下讓我來搬。但她小小年紀有這份為家庭出一分力的心意,我還是滿安慰的!
image
image
至於飲用水方面,幸好南部城市大多有買飲用水的機器,20元就能買到兩公升水,其實還滿便宜的,這陣子刷牙洗臉就是靠這些路邊的買水站了!
image
image
自來水到底甚麼時候才能到我家?我本來還是焦慮萬分的,但當開車經過還在封鎖的永大路,明白大家還在搶救災戶;又看到崑山路那條臨時建接出來的大水管,知道水公司也是在努力,那些焦慮也化成諒解了!
image
至於香港澳門這一邊,不少港澳朋友對災情還是滿關心的。但比較有趣/可怕的是,每當親友知道塌樓現場就在我家附近之時,他們大都以為塌樓現場就是整個地震搖幅最大的地方;有的更會以為只有塌樓的那個地方有地震,其他地方應該都沒有感覺⋯看來香港人對地震這方面的知識有需要加強了
親友們對我們很是擔心,我總是說台灣每天都會遇到大小不一的地震,我們早就習慣地震,也早就學習了面對地震的避險方式⋯但是他們只消聽到台灣每天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地震時,他們又回報一個不可思議的表情,說那不是很危險嗎?其實不同的災害每天都發生,關鍵是如何防災,與及災後的應對吧。
天災雖然可怕,但我覺得人禍比天災來得更災難。一場大地震,台南以井然的秩序告訴大家,這裏有愛,這裏有深厚的文化根基⋯在這場大地震當中,顯示出台南人的團結與器度,不會有人因為無水可用而罵人,鄰居朋友之間互相幫忙,互通訊息⋯在無情天災當中,大家能以有情的關愛之心守望相助,共度難關,這真的是非常難得!
還有一點是不光台南人,而是整個台灣人普遍都能做到的,就是新年這幾天,在FB上大家沒有過度歡愉的分享,滿滿都是問候與祈求平安。說實話,誰不想新年喜氣洋洋?但台灣人發揮到將心比心的高尚情操,避免觸痛災戶朋友的傷口。這就是台灣,這就是台南,這就是值得大家引以為榮的地方。
希望大家都平安,永保安康!

#原文刊於2016年2月16日  好台灣 5849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