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

這應該稱為「金紙量販」嗎?

清明節前,我路過一間賣雜貨的店,門口在賣清明祭祖用品,大家猜台灣的祭祖用品是甚麼?看看照片就知道答案了!



沒錯,就是翻泥除草用的工具!天啊,這對香港人來說是超級震撼的。香港是移民城市,我們在香港也不過是三至四代之間的事,一般香港人應該沒有祖墳,先人入土為安的墓地,都是政府規劃好的水泥梯田式的地方,根本就不會有除草之類的煩惱!而且先人入土七年之後,就得讓出地方給別人埋葬,所以當我看到這些翻泥除草的工具,就讓我很想知道台灣的清明節,與香港的會不會有甚麼差別。但我又不想帶着三個小孩到墓地八卦,結果我就去參觀金紙店!

金紙,在香港稱為「金銀衣紙」,一般在菜市場周邊都會找到這種賣金銀衣紙的店,大約100呎的空間,即是大約3坪大小的店面,裏面應有盡有。我以為台灣的應該也差不多吧,結果同樣是在菜市場附近,給我找到賣金紙的店,可是⋯我應該稱這是金紙超市嗎?還是金紙量販會比較恰當?


不過是賣金紙,為甚麼店面會有香港一間小型超市的大小?可能是清明節的關係,門口放了一些祭祖套餐!



走進店裏一看,發現台港兩地的拜祭用品不盡相同,例如香港的金紙大約手掌大小,一張粗糙米色草紙中央,印有金色或銀色的正方形色塊;但台灣的金紙可是兩隻手掌大小的,大得嚇人!

香港人在拜祭先祖前,會慢慢把金紙折成長條的元寶狀,也不知道台灣人會否親自折金紙,但在這家「量販」裏面是有些元寶狀的祭品,也有組合成鳯梨形狀的,我猜大概因為鳳梨又名旺萊,能夠討個好意頭吧!




台灣的香一般都很長,大約兩尺長左右吧。比較特別是台灣人會在香上印上一些字,也有把香做成壽字出售的⋯不知道香港有沒有這種香呢?我好像沒有看過!





祭品又怎會少得了燒給先人的日用品,這方面我比較失望了,台灣的比較多是日用品,比較實用,好像沒有看到遊戲機、豪宅之類的⋯台灣朋友下次到香港,如果路經金紙店,可以去看看香港的祭品,感覺比較精彩 



而有一樣東西,是只有台灣的金紙店會出售,而香港是永遠找不到的⋯那就是炮仗!香港不允許燒炮仗,所以香港的金紙店是找不到煙火炮仗之類的東西。大家看看,這一組那麼大的炮仗,才300元台幣⋯超便宜的!


我在這一家金紙量販逛了快二十分鐘,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家金紙店,可以讓我流連忘返。我想台灣式的金紙店,背後就折射出台灣人對神明與先人的重視程度。在香港,一般新家庭都不再供奉先人與神明,所以更沒有機會走進金紙店。這一次,我拍了不少照片,真是大有收穫呢!

1 則留言:

  1. 其實台灣也有燒花園洋房,僕人,按摩椅,甚至ipad, iphone, 遊戲機……等,但多在出殯時一併燒給親人了,之後掃墓時就只會燒點簡易東西,甚至只燒紙錢而已哦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