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

在國道上開車,你會緊張嗎?

來台灣這半年來,有幾次在國道北上南下的經驗,對於香港人來說可是難得的體驗,始終香港只是一個城市,雖然整座城市都是高速公路,但其意義絕不能與「國道」相比!



我們最常走的一段國道,應該就是從台南到高雄小港機場的一段,當我們剛買車,天媽還是戰戰競競地開車的時候,就因為要到高雄小港機場接家人飛機,所以得硬着頭皮開上國道。還記得天媽開上國道時,因為車子速度不能太慢,但當時的她只有信心開60左右,所以一上國道,當車子愈開愈快,她就愈是緊張,每開到快100就大喊出來,強逼自己要把車速減慢⋯其實她怕的,是一家五口都在車上,萬一她有任何閃失,在如此高速下必定兇多吉少。幸好當她第四次開上國道時,她已經能輕鬆應付,而不感到壓力了!

我家小孩很愛上國道,當車子開上交流道的時候,大天二都會興奮地用不太標準的廣東話大喊:上高速公路!而原本吵耳的車廂,也會愈着車子開上國道而變得安靜。我想這是對小孩來說難得的機會,車子風馳電掣,景物瞬間即過,真的騰飛的感覺。


天爸有幾次來往北部,都是乘坐客運,價錢便宜又舒適,最重要是可以觀賞沿途景色,例如高雄就是有超多大型發電廠或化工廠,當你看到無數煙囪在狂噴煙,燈光又把一個又一個不知有何用的巨型金屬圓球照得發亮,就有超現實的科幻感覺。又記得一次深夜在嘉義的國道上奔馳時,看到路旁的農田佈滿黃色的燈泡,一開始我還以為自己看錯,但隨着車子往前走,有至少二十多塊田都是這樣把田照得亮亮的,我就知道這應該是某些種植的方法,而這種風景,在北部是沒有的。



有一次當車子駛過北部還是下着大雨,但四小時後來到南部,卻是晴空萬里。台灣的南與北,就是有如此明顯的差異!

作為香港人,在國道上最享受的,就是參觀休息站。所謂休息站,就是在國道路肩多出來的一個地方,大約有一個足球場大小,裏面有加油站、廁所、零售店舖、美食廣場等等。有一次去鹽水,路過新營休息站,那是一個超棒的體驗。那時候我們停好車,走到廁所不遠處,剛好有人表演色士風,因此整個休息站充滿音樂歡悅的氣氛。旁邊有些漂亮的藝術品,也有讓小孩遊玩的機動遊戲,店舖都售賣着當地的名產,這個可以說是整個旅遊的一部份,為行程增添無限的樂趣。






當我到新竹的休息站,風大得不得了,樹都左搖右擺,遊人都拉緊衣衫,以免着涼。

你有到過深夜的休息站嗎?我曾經幾次於深宵坐客運來回北部,我以為這些休息站都是24小時運作的,但當客運駛進休息站時,我才知道休息站也是有休息的時候,只有廁所與便利店是維持運作。有一次深夜在桃園機場回台南,於中壢休息站要等一小時轉車,就覺得深夜的休息站既冷清又便利。遊人很少,我找一個角度慢慢看書,居然能非常專心地猛看,多久沒有享受這種看書的樂趣?鄰桌的兩位仁兄打開手提電腦,不斷在討論工作上的事,也不知道是像我一樣在等車,還是特意開車來談公事。



最近一次從北部回台南,又是一個深夜,我是那種在車上不容易睡着的人,所以雖然已經是凌晨,但還是睜着眼睛看窗外的風景。當你看到路牌上的地名,由無數陌生的地名,慢慢變成認識的地名,就知道已經離家不遠了。當客運下國道的那一刻,直有難得回到家的興奮!


一條國道,見證台灣經濟的奇蹟,也是不少離鄉背井出外打拚的人,與家鄉連繫着的一條線。當車子開上國道時,你的心情是怎樣呢?

1 則留言:

  1. 可惜台灣不能騎機車上去
    根本限制重機用路權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