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

台灣的學校是這樣的!

雖然天爸天媽都在台灣念大學,但老實說,我們從來沒有進入過台灣的中小學參觀!直至2014年初,因為開始為移居台灣作準備,故慕名前往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,才第一次真正踏足台灣的中小學校園。雖然宜蘭慈心是比較不一樣的校園,但那一次難得的經驗,打破我們對校園的刻板印象⋯原來學校是可以這樣漂亮的!




近年台灣的校園都沒有圍牆,聽聞有些更主動拆除圍牆,為的是一個開放的空間,亦方便鄰近居民享用其空間設施。因為沒有圍牆,所以大家可以隨意進出,但台灣人都知道不應該在上課的時間進去,因為這會打擾學生上課,所以都會留待課後的時間,才走進校園享受其環境!當時我們因為趕路程,所以就靜靜地走入去看看,那時候應該是午後,小學生都在自己洗自己的碗,廚房之中有大約八至十歲左右的學生在搓麵粉,我想是在預備點心吧⋯學生都自由在校園散步,雖然沒有圍牆,但他們都不會離開,很安份、很安靜地⋯看書、談心,就是這種寧靜與自由的氛圍,讓我決定非要讓天一念華德福學校不可!



後來我們又到台灣兩次,拜訪不同地方的華德福學校,這些學校大都是傳統的郊區校舍,空間大,設施足⋯以下這一所是位於新竹的學校,光是這個操場,相信已經羨煞不少香港人了!





至於台灣城市內的學校是怎樣的?還是幾天前我們才真正知道!話說天爸有時候會慢跑,來到台南後好像都沒有適合的地方讓天爸跑步,因為台灣的學校會開放校區讓大家進去,所以就找一天到家附近的小學看看環境,以往經過的時候都沒有看仔細,沒料到小學的校舍,竟然是這樣子的!




市區內的校舍,面積居然可以大得像一所小型的大學,綠意處處,而且有一個小型的田徑跑道及球場,天啊⋯








室內空間方面,台灣的學校多會要求學生要換鞋進入課室,課室門外就放鞋架,方面大家存放。


香港的桌椅多是金屬架加木板。而台灣的學生桌椅好像都是這種木製的!


環境很優美吧!再看看香港的學校,這一間正是天爸的母校,是典型的香港小學校舍!其實不管你是七十後、八十後⋯抑或是現在仍在讀書的人,只要你是香港人,一講起香港的學校,大家大概都會馬上想起那一模一樣的建築吧⋯六層高,禮堂在二樓或三樓⋯等等!



相比之下,台灣的學校在空間上真的比較優勝!聽說台南的學校設施比較不足,像台北的,正常來說不少學校都有自己的泳池,不用的時候可以開放給居民使用!看到這裏,你認為台灣的學生都很幸福?抱歉啦,不要讓外觀給騙了,首先台灣的學校大,是因為他們的班夠多!好像我家附近的這一間學校,聽說一年級就有12班了,人多空間自然要求大,很合理的!其次,是壓力!香港填鴨式教育,海量的功課讓天爸天媽大搖其頭,避而遠之!但台灣傳統的學校其實壓力更大!不少中學門外都有很多補習班!


有時候天爸天媽晚上開車經過,雖然都已經是八、九點了,但補習班門外依然有一大群家長,騎着機車(綿羊仔)等子女下課,天爸覺得簡直是瘋了!香港讀書壓力再大,也不會讓小朋友晚上八九時仍在補習班之中!但台灣好像已經是常態,習以為常了!

幸好天爸天媽一早就替天一選擇華德福學校,不然以這種高壓的教育方式,我們應該不會移居過來。這正是目前台灣教育多元化的好處,不知道台灣人有沒有感覺到這是一種幸福,但對我們香港人而言,這種校園的環境,絕對是連想都不敢想了!

4 則留言:

  1. 小學一般來說不會那麼晚還在補習班,比較大的可能是爸爸媽媽就是那麼晚下班才能接小朋友,算是寄在安親班的感覺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或許是吧…但台灣補習班之多,也是一種很特別的風景!

      刪除
  2. 我記得我唸復興國小時
    一年級有18班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