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

活在登革熱蔓延時

這張照片,是星期六晚去度小月吃晚飯的時候拍的,晚上七點卻客人稀疏!不是因為東西不好吃,而是因為登革熱的關係,根本就沒有遊客來吃飯!


來台灣不久,台南的登革熱疫情就開始告急了!那陣子我們還沒有甚麼感覺,反正每年的某個時候,台灣也好馬來西亞也好,都會爆發登革熱,而我們還是會照去旅行的!今年香港有81例個案,已經是十年最嚴重了,那台南的登革熱有多嚴重呢?至今已經破20000例個案了,數字看起來是很嚴重,但我們活在台南,其實很無感。不少有心的親友都提醒小心,但怎樣才能小心?天氣炎熱,要整天穿長袖長褲也不是易事。我們唯有盡量不在蚊子出沒的黃昏外出。

既然台南爆發登革熱,政府就會安排噴殺蚊子的藥,這個藥通常會噴在水渠之中,一堆煙霧就會冒出!有一次就在我家樓下噴,因為那台噴藥的機器是很吵的,我們住七樓還是會聽到噴藥機馬達的聲音,看到一堆煙霧從水渠跑出來,很有看電影志明與春嬌,志明用乾冰在馬桶玩煙霧的感覺。而我們過一陣子都不敢下樓,怕殺蚊子的藥會影響到小孩!(可惜手機拍不清楚)


但那時候我們對登革熱仍然沒多大的感覺,直至上星期,我們才真的感覺到登革熱是如何困擾這個城市,首先,是天一有同學的媽媽患上登革熱,她是不斷發燒、不斷發燒、不斷發燒,好幾天!有一天天媽看到發燒的她真的是衰弱不堪,走路要彎背的樣子,也真是嚇一跳!最後是發燒了六天才好轉,之後還會出疹子及腹瀉,不能馬上康復,還是教大家非常擔心!

另一讓我們感到登革熱疫情嚴重性的事情,就是市面的情況!其實當數星期前,坊間開始流傳一個笑話:現在是遊玩台南最好的時候,因為平常要排隊的店,現在都不用排了!

自從有車之後,我們就愛東逛西逛,這陣子天嫲來台南,我們就化身遊客,到處遊玩,才發覺這句笑話是笑中有淚的!

旅遊業是台南的重要行業,但現在旅遊區遊人都不多!中午到達神農街,整條街就只有我們,店家還沒有開門,是我們來的時候錯了嗎?





天爸四月的時候,曾經來過安平古堡,記得那天是星期四,但仍然遊人不絕,但這次重遊,也是星期四,但就人跡罕見,餘下的是一車一車運來的中國旅行團客,但他們只是到此一遊,沒有到外面老街消費,也難怪外面店家不少都直接休息算了!



七股鹽山也是很著名的景點,但在星期六的下午四點到訪,遊人少得讓我們大吃一驚!




是我們去的時間不對嗎?天媽分析說剛好過了中秋節,然後又是雙十放假,現在台灣人外遊的意慾減少是正常的。有一家在,我們問中西區的日式料理店的店員,登革熱對他們生意有多大影響呢?他們說很大!遊客直接沒有了,而本地台南人呢?因為政府不斷噴藥,很多店怕受影響,中午都選擇休息避開,生意怎能不減少呢?

昨晚跟一位以前在成功大學念書的朋友飯聚,談到登革熱,他神色凝重,沉思片刻,語重心長地說:你要好好記住這刻安靜的台南,遊客重返時,就不再美麗了!

這刻的台南,是十年前悠閒的澳門那樣嗎?今天正常的台南,會像現在澳門人潮擠破街道那樣子嗎?

1 則留言:

  1. 人在異鄉,要帶著3個孩子,要重新開始的確不易
    希望你們一家好好加油
    到孩子們健康成長之時,你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
    你寫的文章我都看了,寫得很好和寫實
    期待你的定時更新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