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

給天一的信

天一終於缺堤,忍不住了!抱在天爸身上的天一,哭得喘不過氣,這陣子的不滿與不安,一瀉而出。這一封給天一的信,不知道到天一長大後有沒有機會看到,但作為一份紀錄,也是希望把信寫出,讓天一有機會了解這陣子的情況。


一切從早上說起,因為天媽早上九時至十二時有要事,所以我們早就談好,由天爸帶天一及大天二到公園玩,待天媽完成公務之後就一起外出逛街。但我家附近的公園都是小型的,要玩到三小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所以天爸就先帶小孩到早餐店吃個早餐,拖延一下時間。

到公園玩是天一期待已久的事,但她整個早上沒精打采,早餐吃了不及五份一,就嚷着要找媽媽,不想到公園玩了。但因為整個早上大天二一直在鬧情緒,天爸已經忙着應對大天二,所以只是向天一隨便答說不行就算了,沒想到這是晚上崩潰的先兆。

從天一到小三,每一個都是天媽餵哺母乳長大的,天一吃母乳至17個月大才戒掉吃母乳習慣,所以非常親近媽媽。天一是天爸天媽的第一個寶貝,所有心力都花在她身上,尤其是大天二出生前,天一簡直是天爸天媽的掌上明珠,雖然我們都不算是怪獸或直昇機家長,但父母付出的愛卻是一點一滴、不知不覺的。

大天二出生前,我們怕天一覺得被忽略,所以天爸天媽私下分工,天一歸天爸負責,大天二交天媽打理。所以天爸這三年來可說父兼母職,但說易行難,種種關懷或許相似,但心底裏母女間的感情與連繫,又豈是天爸能替代的?

更甚的是小三出生後,天爸對天一的付出也馬上打上折扣,由最初全心全意的關懷與重視,然後一點一點地、一分一分地、一吋一吋地⋯任由弟妹瓜分掉,這是只有老大能經歷的痛。尤甚天一對感情很敏感,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小關節,在天一眼中可是天大的訊號。從寵愛到冷落,可是一個六歲小女孩能承受的?而且,這一刻她可是要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!

來到台灣後,馬上最大的不同,就是沒有菲傭姐姐了!以往天一不開心,還可以找從小就帶大的菲傭姐姐傾訴,但這陣子天一少了抱怨或傾訴的對象,心中的不安與不滿,正是這樣慢慢累積。究竟有甚麼不滿呢?最簡單,大天二扭計,天爸天媽必然扭盡六壬安撫,大天二鬧完情緒、小三又不知為何地放聲大哭⋯乖乖的天一,就只是落得在旁擔任觀眾的份兒。但身為大家姐,如果行為上有何不規矩的,就必然受到天爸天媽的責難。同樣的扭計行為,但處理方式有別,這在天一心中早就看得清清楚楚了!


這陣子天一已經老是在比較了,例如大天二坐BB車,天一就抱怨為何大天二有得享受,而她則要很累地走呀走⋯大天二的飲料,天一也總是想爭着喝一口,是在貪好玩貪新鮮?抑或是從弟妹身上搶回父母的愛?


戲碼是在晚上發生,我們在家中吃飯,天一突然想到廁所便便,想媽媽在廁所門外陪。但小三老是在哭,大天二又在搗蛋,天媽又哪有心情時間陪?天一再三請媽媽陪,天媽也難以分身依從,只能解釋給天一知道,她是可以自己上廁所的!天一還是苦苦哀求,天爸實在也覺得煩(小三在耳邊的哭聲已經讓天爸快失去理智),所以也不太理會天一的訴求。

後來不知如何,天媽還是在廁門外陪天一,但突然天一從廁所衝出,哭得很厲害,天爸大嚇一跳,發生甚麼事了?原來天一便不出來,她歸咎於天媽一開始時不肯陪她,讓便意已過。然後,真心話要說出口了⋯

「媽媽都不理我⋯」
「媽媽只照顧大天二及小三,從來都不照顧我⋯」

天媽對每一個小孩都是付出一百分的愛,可是天一眼中,那只是已經被瓜分的愛⋯已經是大不如前的愛!

天媽試着解釋:「我怎會不理你,但大天二在鬧、小三又在哭⋯」天爸馬上打斷天媽的話,用口型告訴她別再說話了⋯一切解釋都不重要,不是嗎?

但是,天一你得要知道,我們山長水遠從香港跑到台灣,為的就是你呀!我們都希望你能接受最好的華德福教育,我們的心思都只是在你身上,弟妹只是托你的福,享受到由你帶給他們的好處。弟妹的每一步,其實都是爸媽考慮你情況後的結果。或許在你眼中,我們都沒有好好照顧到你,但爸媽最着緊的,真的是天一你呀,你依然是爸媽心中那顆永遠發光發亮的明珠呀!

天爸牢牢抱着天一,試着聊天,突然天一不哭了,拿了一本寫滿字的書(剛好朋友家不要的書),要天爸念給她聽。故事說完了,天一就說很累,要天爸抱上床、在側陪着睡。一張床上,通常最左邊是大天二,然後是天媽、小三,天一側是離天媽最遠的最右側!這一晚,天爸代替天一,睡在最右邊,抱着她,讓她感到安全與溫暖。讓她睡,讓她熟睡,讓她在爸爸的懷抱中尋溫馨的夢去!(拜託不要發惡夢,拜託!)

1 則留言:

  1. 因為對移民台灣產生興趣, google到你們的網誌.
    才讀過幾編, 真的佩服你們.
    偉大的父母, 請努力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