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

十分鐘的路

又下大雨了,這個星期一直在下雨,出入極不方便,尤其像我們這種還沒有買車的家庭,遇到下雨極煩!星期五晚上打算吃個火鍋,一出門就下大雨了,大天二又極有個性,不管如何都不肯穿雨衣,天爸唯有一手抱着大天二,一手撐着傘,走十分鐘的路去火鍋店!


其實大天二已經兩歲半,重到不得了,天爸雖然胖胖的,但始終是文弱書生,經常抱大天二跟小三,最近右手已經一直在痛,但像這種下大雨的天氣,不抱的話又不行,所以挺煩的!

我家附近很多食肆,這一晚的火鍋店,是可以吃火鍋或吃義大利麵,我們當然選吃火鍋,很足料,而且新鮮,食物方面很滿意!




吃火鍋應該要慢慢享受,但大天二似乎沒有如此耐性,吃了不久,大天二開始嚷着要脫鞋,其實也無所謂,我們家比較自然風,而且是小孩子就由得他們!


天一已經六歲,可以照顧自己,我們就不管她了,讓她自己慢慢吃,可是大天二就不行了,吃了一陣子,大概是不餓了,就開始亂來,例如不斷餵天爸吃這吃那、又例如一直找機會四處走來走去,原本店裏沒有客人還好,後來來了兩桌客人,大天二卻走去碰長腿姐姐的大腿(難以置信),或是東跑西跑的,天爸已經有點神經衰弱兼胃痛了,不知道是不是我不安的氣牆太強,這時候小三突然大哭,客人都往我們很吵的這一桌看,天爸很怕這種騷擾人家的感覺,馬上從天媽手上接過小三,帶出店門外,至少不讓哭聲吵到別人!幸好出店門外之後,小三就不哭了,世界重回安寧,路邊繁忙不斷交錯的車聲,都變成美妙新世界的交響樂章!大天二的壞,天爸至少眼不見為淨!


難得小三脫手了,天媽終於可以自由自在地吃火鍋,天媽抱小三已經抱了一整晚,其實自從小三出生以來,天晚就常常要同時照顧大天二跟小三,大天二愛扭計,偏要坐媽媽大腿吃飯,如果碰巧小三要吃奶(母乳),天媽就得左擁右抱,剩一隻手出來吃飯的機會都沒有,天爸只能愛莫能助地將飯菜送到天媽嘴邊餵食。小三脫手了,大天二又已經不再吃,天媽回復自由,慢慢享用晚餐。

可惜天下太平的日子總是短暫的!戰幕拉起的原因,是大天二發現門外的天爸,大天二立時像恐龍般又慢又大步地走到門前,想推門出來,門外就是馬路,天爸當然不會讓大天二出來,所以天爸唯有重回這個美食戰場,打消大天二外出的念頭!

回到店內之後,大天二沒有回飯桌,卻走去洗手間小便,然後洗手,我抱着小三在廁所門外看,大天二整個過程都很好,這時候天一也走進廁所,把門關上,我也回飯桌繼續晚餐。過了兩三分鐘吧,天一衝出來說大天二玩水,又不斷浪費廁紙,那天爸就抱着小三到廁所察看,大天二剛好用廁紙擦乾手,然後往垃圾桶塞,兩隻手在馬桶旁的垃圾桶用力壓下去,那個充滿髒物的垃圾桶,大天二的雙手在壓下去,還像沙灘玩沙那樣,為廁紙造型!

天爸EQ本來不太高,加上那股怒氣從丹田湧出,天爸知道自己快要失控了,所以馬上離開案發現場,找天媽處理好了,請媽媽替大天二好好徹底洗乾淨雙手!

天爸知道大天二無知,不一定知道那地方有多髒,想待他洗完手出來慢慢教,誰知最後一根稻草就在這時候壓壞了,大天二一出來之後,以其勢不可擋的巨肺尖叫,天爸馬上怒喝一聲,大天二大怕,反而走到天爸面前也大喝一聲,比之前的更大響亮、更興奮!

遊戲至此結束,天爸把小三還給天媽,抱起大天二,走那十分鐘的路回家了!路上大天二一聲不響,可能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吧,總之一個默默生氣地抱着,一個不敢造次地被抱着,世界沒有聲音,只剩怒火與無奈。

十分鐘的路不遠,但十分鐘沒有交流的路,一點不容易走。開腔第一句話很重要,是罵?是安慰?是教訓?抑或是循循善誘?這複雜的方程式,十分鐘並不足夠讓天爸搞清狀況,唯有無聲勝有聲,默默走下去!

回到空盪盪的家中,天爸請大天二自己玩車車,但大天二一直要天爸抱,是不是想睡覺了?但從大天二腫腫的眼眶之中,我知道另有答案。

「是不是想念媽媽?下次乖,爸爸就不會抱你回家」大天二再忍不住,開始嚎哭了!


天媽回家的時候說,她在樓下社區門外都聽到大天二的哭聲!

經此一役,大天二會不會變乖?天知曉!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帶著3個這麼少的小朋友, 少點eq 都唔容易, 加油.
    十分佩服你們可以到台灣由頭開始.

    回覆刪除